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
  • 首页
  • > 工作动态 > 市级动态
    市级动态
    疫情防控不松懈,疾控中心再提醒
    发布时间:2020-10-15    来源:    阅读:(2954)
    十一黄金周,不少市民外出游玩,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。但人员流动也增加了传染病传播的风险,为此,市疾控中心提示:
      全社会要继续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,需要做好以下几点:

    一、良好卫生习惯要保持
    1.勤用肥皂(洗手液)和流动水或含有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。
    2.不用脏手帕触摸眼睛、嘴巴、鼻子。
    3.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臂肘遮挡住口鼻。
    4.提倡分餐,使用公勺公筷。
    5.室内经常通风,定期进行清洁消毒。
    二、个人防护不放松
    1.少聚集,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。
    2.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。
    3.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在人群密集场所应按规定佩戴口罩。
    4.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健康码,配合体温监测。
    5.根据疫情防控要求,积极配合核酸检测,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,及时自行就医。
    三、倡导文明健康饮食新风尚
    1.健康饮食,爱惜粮食。
    2.肉类及海产品烧熟煮透。
    3.不食用野生动物。
    四、履行“健康第一责任人”职责
    1.主动学习健康知识。
    2.做好个人健康监测。
    3.增强社会责任感,14日内自新冠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(返)丹人员,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。
    4.科学防控,不紧张、不松懈。


      目前,由于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;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扩散蔓延,新冠肺炎传入的风险持续存在;诺如病毒等病原体导致的消化道传染病易在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,加之,正值节后师生返校高峰。诸多因素导致学校发生传染病的风险较高,为了不让传染病影响学生们的正常学习生活,学校、老师、学生要做到以下几点:
      一、学校
    1.应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工作小组,明确职责,落实责任。
    2.制定传染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,开展应急演练,严格落实晨午检、缺勤登记、追踪制度及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。
    3.对进入学校人员做好体温监测。充分运用“辽事通”,做好健康码扫码工作。
    4.在校园内,组织师生科学佩戴口罩。
    5.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。
    6.组织适当的体育活动,提高学生身体免疫力。
    7.做好室内通风工作。
    8.定期对学校内公共场所如教室、办公室、宿舍、食堂、卫生间,重点部位如门把手、楼梯扶手、水池、便器、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及消毒。
    9.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;在厕所、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设施及香皂。
    10.加强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及传染病知识培训,急性胃肠炎、肝炎等传染病患者必须上报并立即脱离工作岗位。做好学校饮水及食品安全的管理。
    11.在学校内,定期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培训和宣传,提高师生传染病防控知识,教育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。做好消毒液的配置,呕吐物及污染区域消毒方法的培训等工作,并对消毒工作等进行质量控制
    12.学校应精准掌握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的分布情况,精准掌握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师生员工的康复情况。如师生曾接触过新冠感染者或者发病前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,或有其他新冠肺炎感染的危险因素,需由专人专车护送就诊。
    13.发生传染病疫情后,应及时上报,并在专业部门指导下,开展疫情调查处理工作。
      二、家长、学生
    1.按照学校要求,配合学校做好传染病防控措施。
    2.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,做到勤洗手、多通风、多运动、用公筷。
    3.做好个人防护,科学佩戴口罩,出入公共场所自觉进行体温监测,做好健康码扫码工作。
    4.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,与人交往,保持“一米线”。
    5.密切监测自身健康状况,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,应及时报告学校,并及时到医院就诊。
    6.及时接种流感疫苗,预防流感。

    主办: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   

    Copyright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All Right Reserved

    二维码
    关注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