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
  • 首页
  • > 单位介绍 > 组织机构 > 慢病地方病防控部
    慢病地方病防控部
    同样是走路,有人走出长寿,有人走废膝盖!每天怎样走最好?
    发布时间:2021-4-10    来源:健康时报    阅读:(2982)

    走路,成了一件正经事!

    同样是走路,有人越走越长寿,有人却走废了膝盖!

    2019年4月据《沈阳晚报》报道,64岁的路女士在10年前患上了糖尿病,爱妻情深的丈夫一直陪着妻子一起锻炼“减糖”,每天坚持走路锻炼10公里。没想到10年后,血糖是正常了,但夫妻俩膝关节严重变形,出现疼痛、肿胀的情况,最后不得不双双接受膝关节置换手术。

    这是过度锻炼可能造成腿部肌肉的疲劳,更容易造成膝关节的磨损。比如有些患者本身就有半月板损伤,或者韧带断裂,膝关节本来就不稳,那么过度的运动就会加重病情。

    那么不同人群的最优步数应该怎么走呢?

    走路的地方不对

    爱在马路边走

    走路健身,在哪走,很重要!地点没选好,可能对身体有害。

    2017年12月5日,国际顶级医学期刊《柳叶刀》刊登研究显示,无论健康与否,在公园散步的志愿者肺功能改善、动脉血管软化显著,而沿街散步者肺功能改善微弱,动脉硬化状况甚至恶化。

    街道是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,来来往往的车辆会排放出很多一氧化碳、碳氢化合物、氮氧化合物、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。在运动时呼吸会加深、加快,如果运动时的环境是比较污浊的,吸入后对身体肯定是有害的。

    走路姿势不对

    低头含胸、弯腰驼背

    如果走路时“弯腰驼背”,长此以往,不仅达不到好的锻炼效果,反而会导致软组织的损伤。

    昂首挺胸走路时,全身七经八脉都跟着一起活动,而含胸、弯腰的走路姿势会让经脉得不到很好的舒张,身体得不到应有的供氧。脊柱弯曲还会反射到大脑,使人处于紧张状态,造成大脑过劳,影响夜间睡眠。

    走路准备不对

    健步走前不热身

    很多人运动受伤,一个最常见的原因,就是没有做好热身运动等准备工作。这样身体突然快速进入运动状态,就很容易吃不消。

    此外,不热身的话,身体关节没打开,活动受限,锻炼效果也不好。

    走路的时间不对

    天未亮就健步走

    很多坚持晨练的人选择太阳出来前去健步走,认为这个时间既不会被太阳晒,而且能呼吸到比较清新且多氧的空气。其实,这个时间锻炼不利于身体健康。

    植物叶绿素只有在阳光的参与下才能进行光合作用,日出前没阳光照射到叶片上,一夜没有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附近,非但没有新鲜的氧气,相反倒积存了大量二氧化碳,不利于身体健康。

    走路的时机不对

    饭后立即就走

    饱餐后,特别是高蛋白、高脂性饮食后,血液会更多的集中到胃肠部,加强消化功能,这时若从事剧烈运动会导致心肌供血不足,出现心肌缺血、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。

    因此提醒大家,餐后应休息半小时至一小时再去运动,有冠心病者尤应注意。

    你学会了吗?

    主办: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   

    Copyright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All Right Reserved

    备案号:辽ICP备2020012521号-1

    技术支持:新思维网络

    二维码
    关注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