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
  • 首页
  • > 健康科普
    健康科普
    预防甲肝神奇秘籍(二)每次只有两三招,长期关注才有效
    发布时间:2021-1-5    来源:    阅读:(2364)
    01.甲肝的流行特点

      近年来我市甲肝流行期为每年12月至次年3月,人群主要以农民及家务待业为主,地区以东港市和振兴区等沿海地区为主。甲肝一般为急性自限性疾病,病程一般为3-4周,预后良好,不发展成慢性肝炎和慢性病毒携带者。但静脉药瘾者、同性恋者、HIV感染者及慢性肝炎患者较易发生发展为重症肝炎。我市发病与生食海产品习惯显著相关!

    02.甲肝的传染源是什么?

      甲肝无病毒携带状态,传染源为急性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。潜伏期15-45天,平均潜伏期30天。在潜伏期末粪便即可排出大量病毒,传染性较强。


    03.甲肝是如何传播的?(传播途径)
      甲肝病毒从感染者的尿液、呕吐物、粪便(最主要)中排出,污染食物(如贝类)、餐具、水源,从而造成传播,也就是粪-口途径传播。什么叫“粪-口”传播?是不是听上去有点恶心?一句话吃的不干净。甲肝病毒可以在贝类为主的海产品中蓄积,丹东市属于沿海沿边城市,居民素有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的习惯,不良饮食习惯为我市甲肝发病的常见原因。

    主办: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   

    Copyright丹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All Right Reserved

    备案号:辽ICP备2020012521号-1

    技术支持:新思维网络

    二维码
    关注公众号